WEB瀏覽次數 : 523 APP瀏覽次數 : 0 瀏覽總數 : 523

臺江內海的前世今生(2017~2018)



臺南市安南區古稱臺江,這裡曾是開臺歷史的現場,也是移民拓墾的新故鄉; 這裡曾是臺灣最美的內海,也是河流沖積扇。成也曾文溪,敗也曾文溪,因 為,曾文溪的氾濫,才有了肥沃的土地;因為曾文溪改道,才有了拜溪墘的 臺江民俗文化。面對著多變不定的曾文溪,臺江先民慣稱為走溪流。溪流來 了,就要走。先民從走溪流中,熟悉了海埔地的尊敬天地環境的生存之道。 面對不可迴避的生存環境危機,更為了化解村落的苦難,撫慰災後悲痛的人 心,公親寮拜溪墘至今,十二佃三叢松成蔭,淵海佛祖從受難者成為村落的 守護之靈。 臺江可說是臺南市的威尼斯,南有鹽水,北有曾文,中穿鹿耳門溪及嘉南大 圳,由東向西的大溪小圳,川流不息,連結了上中下游,連絡了村落,連結 了信仰,連結了文化,讓鹽份地帶有了甘美的水。

交通工具 :

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