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瀏覽次數 : 462 APP瀏覽次數 : 0 瀏覽總數 : 462

西拉雅 族人的遷徙與安身之旅 (2017~2018)



隨著臺南科學園區的開發,考古學家進行長達 10 多年的考古 發掘研究工作。目前成立史前館南科分館,展示完整與豐富的 臺灣史前文化,從 4000 多年延續至西拉雅人的社會與物質文 化。西拉雅(Siraya)早年活動於臺南區域,為臺南地區的主 要生活族群。西拉雅分為新港、目加溜灣、蕭壠、蔴荳四大社。 其在歷代統治者屯墾政策之下,生活空間持續受到壓迫,多遷 移至臺南的淺山邊緣地帶,或融於當代社會。 吉貝耍部落(Kabua Sua),原意為「木棉的部落」,至今仍 然保有西拉雅祖先的傳統文化底蘊。1790 年代的蕭壠社人, 因番屯政策,遷居至臺南東山區定居生活。吉貝耍部落今日仍 然保存最完整公廨建築群,2013 年,完整的夜祭、孝海祭等 吉貝耍儀式,更是被列入國家重要民俗活動。

交通工具 :

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