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瀏覽次數 : 318 APP瀏覽次數 : 2 瀏覽總數 : 320

南瀛水世界-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2018~2019)



百年以前的台灣,人民平均壽命大約四十歲,瘧疾、霍亂、鼠疫等傳染病相當流行,與當時台灣 衛生條件惡劣及缺乏清潔飲用水不無關係。日本人來到台灣後,首要之務即是改善衛生問題,認為要建設安定的台灣,先要改善飲用水與排水系統。1922年台南水道竣工,從此台南市開始供應自來水。在逐步現代化的同時,人民也遠離衛生條件所造成的危害,1950年代八掌溪下游地區居民,因為長期飲用含砷量過高的深層地下水引發的烏腳病,也在自來水普遍供應後而消失無蹤。為水而苦的,不只有需要飲水的人民,也有等待灌溉的農田。嘉南平原有多條河川經過,但沒有完整的灌溉水路,所以這片土地大多是仰賴雨水澆灌的看天田,沒有穩定、充足的水供給農耕使用,而在颱風暴雨來臨時,卻又有河川氾濫、收成全無的問題,直到1930年嘉南大圳注入烏山頭水庫引自曾文溪的水源,整個嘉南平原的農業活動才算脫離看天吃飯的命運。日治時期自來水供應與嘉南大圳系列工程的建設,不論執政者盤算的策略為何,都幫助了當時台南人民遠離由水而生的憂慮。

交通工具 :

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