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瀏覽次數 : 147 APP瀏覽次數 : 0 瀏覽總數 : 147

湯德章紀念公園-原大正圓環



位於臺南城最高點鷲嶺之南坡(三界壇街)。1906年臺南廳以「因防備火災及他緊急上起見」為由,計畫在三界壇街開闢空地,並同時拓寬道路。而三界壇街所開闢的空地,就是湯德章公園的前身。1916年日本政府在台南進行市街改正時,將本園命名為大正公園。經過改正的府城,在都市規劃上最大特色,就是市中心區被五個圓環所環構,經由放射軸線道路的規劃設計,串連每個圓環,增強彼此的聯結關連。尤其在「大正公園」圓環除了有七條道路在此交會,並且在周遭設置有重要的機關廳舍,如台南州廳、合同廳舍、警察署、銀行、測候所等,強化了此地作為台南市中心的意象。 此地名稱歷經多次變遷,從清領時期的三界壇,進入日治後先稱為兒玉公園。後改稱大正公園;及至光復又改稱名生綠園,現為紀念在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湯德章律師,更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但老一輩的台南人還是習慣稱此地為「石像」。可見當政者或許可以改變一個地方的形態與外貌但卻無法磨滅人們的歷史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