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瀏覽次數 : 153 APP瀏覽次數 : 0 瀏覽總數 : 153

文資@鐵道文化園區工務段及警務段歷史建築



參觀完一館,隔著一條街,就是二館,原是舊花蓮工務段、警務段,是負責花東鐵道的保養維護和治安的單位。這兩單位的木造建築都建於1946年,房屋構造幾乎都用卡榫接合。工務段展示著一些舊的枕木與以前辦公室的樣貌;其中,負責軌道接片、房舍鐵件等的打鐵工房,建於1923年,裡面還有當時的打鐵爐、水箱等設備,彷彿重現那段熾熱爐火的歲月。 警務段辦公室,改為展示中心,老式的電話、餐盒、制服、臂章、車票,這些陳舊的展示品,讓人彷彿進入了時光隧道。旁邊有一間的拘留所,當時東線鐵道一般的刑事案件,大部份為小偷、交通違規者、製造車禍者等,外觀是水泥建築,內是兩間有為著鋼條的房間,可見戒備還森嚴。二館區內有個幫浦,炎熱的夏天,遊客都喜歡來此汲水消暑,附近的木造廁所,雖經整修,因為是古蹟,只供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