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瀏覽次數 : 479 APP瀏覽次數 : 0 瀏覽總數 : 479

大道公守護神



「大道公廟海尾寮」,顧名思義,海尾寮以信仰大道公聞名, 海尾大道公廣為臺江十六寮部落居民敬重,為臺江海尾寮拓 墾守護神。「海尾大道公廟」 即是今日的朝皇宮,昔日為地 方的「公茨」,也是私塾學堂,更是信仰文化中心,具有「社 會參與」、「社區學習」、「文化傳承」三大功能。海尾耆 老追憶,嘉慶、道光年間,大道公廟前有溪河,號為「學仔 溝」,溪河旁植滿榕樹,村人在廟兩旁插竹圍、築屋居住, 平日以魚耕維生;當時有一位老大吳番婆(1809-1863),他的 譜名為「添壽」,比本名還文雅,曾與吳椪舍到府城見鎮臺, 是見過官人的墾戶。據說,將軍吳姓族人「耕塭」,平時就 到北汕尾廟內向大道公上香求福,有一年族人乾脆把神明請 回海尾寮,方便祭拜,結果,神像的所有者「下大道」良皇宮, 就向吳番婆討公道,不得已,神像還人,族人再到良皇宮乞 香火、妝金身、建廟,祈求祂守護著這塊鹽地上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