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瀏覽次數 : 354 APP瀏覽次數 : 0 瀏覽總數 : 354

鹽水八角樓



是鹽水糖郊富商葉開鴻與長子葉瑞西,於1847年(道光27年)延請唐山工匠, 歷時十年才完成的建築。最初是兼作「葉連成商號」營業所的第三進屋宇,北 側有茶房,屋後則有花園。 乙未,日軍近衛第四旅團自布袋港登陸,進入鹽水港街後,建築群曾短暫成為 伏見宮貞愛親王的下榻處與指揮所。戰爭期間,為凸顯日本統治臺灣的歷史, 八角樓被改為「伏見宮貞愛親王紀念館」,於建築物前豎立「伏見宮貞愛親王 御遺跡鹽水港御舍營所」紀念碑。 葉家大宅坐西朝東,第一、第二進均已遭到拆除。第一進原為俗稱「樓半」的 店面建築,即是樓高兩層,但第二層高度並不高的建築形式。第二進為三開間 一條龍式的閩南建築,為祭祀祖先的花廳。第三進即是現存的八角樓,為臺灣 少見的清代樓閣宅第。其木結構採用福州杉,一、二樓之間是用十二枝大木杉 貫穿支撐。二樓部分是用木造迴廊做出八角形,屋頂為歇山造型,內部空間則 與一樓一樣為一廳四房。一樓正面為木造,而後面牆壁的上半部為磚牆,下半 部則為石條。 八角樓目前為鹽水的地標之一,可惜目前二樓已不開放參觀;在正廳側邊的房 間可看到俗稱「鐵剪刀」的壁鎖及其他拆卸下來的建築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