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瀏覽次數 : 337 APP瀏覽次數 : 0 瀏覽總數 : 337

鹽水天主堂



1960年代天主教成立臺南教區,羅光任主教非常強調天主教中國化,在其主導 下,臺南地區出現許多具有中國建築式樣之天主教堂,鹽水天主堂即為其中之 一,建築群包括舉行彌撒之「祭天殿」、「中華聖母亭」和活動大樓「鹽光館 」。 祭天殿前身為1955年德籍方濟會士胡國臨神父在鹽水建立的臨時天主教堂,該 建築原為木造,因白蟻蛀蝕朽壞,1969年來自陝西省的第五任神父李少峰接任 後,開始教堂及周邊建築的重建工作,直到1986年才完成今日的教堂主體「祭 天殿」。建築物雖維持教堂之空間格局,但包括屋頂、立柱及內部裝修大量使 用中國建築語彙,如屋頂之琉璃瓦、仙人走壽、紅色圓柱上之題詩,以及天主 教聖人畫像均以中式服飾呈現。 「中華聖母亭」則建於1976年,為一六角形小亭,內有木刻聖母與聖嬰像,以 及用玫瑰經的「痛苦」、「榮福」、「歡喜」為主題的畫像。整個教堂建築群 可說充分融合東西方文化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