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瀏覽次數 : 279 APP瀏覽次數 : 0 瀏覽總數 : 279

官田溪渡槽橋



臺語稱渡槽橋為水路橋,已表達橋體的重要功能是輸送水,讓地勢高的水源能經由圳道以及渡槽橋做南北向輸送,跨越嘉南平原東西流向的河川。自1921年開始,嘉南平原共興建七座渡槽橋,由南至北分別有「曾文溪渡槽」、「渡頭溪渡槽」、「官田溪渡槽」、「龜重溪渡槽」、「急水溪渡槽」、「八掌溪渡槽」、「朴子溪渡槽」,配合烏山頭水庫將源於曾文溪的水送達以往只能旱作的地區,同時也改善鹽害地區土地鹽份過高不能種植的問題,農作產量因此大幅增加。在1930年烏山頭水庫竣工開始供水四年後,稻米產量增長四倍,其中渡槽橋即擔任嘉南大圳水源輸送的關鍵角色。而渡槽橋的下層為輸水槽,上層則多鋪設鋼筋混凝土橋面可供行人及摩托車通行,被列為台南市定文化遺產的曾文溪、渡頭溪、官田溪渡槽橋更可讓汽車行駛,雖然只有單線的行車寬度,卻是當時南北縱貫道路的重要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