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瀏覽次數 : 307 APP瀏覽次數 : 1 瀏覽總數 : 308

山上淨水場(原台南水道)



台灣總督府在1912年任命濱野彌四郎興建台南水道(即自來水廠),以改善台南地區飲用水條件預防傳染病,原擬四年完成的工程,因適逢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影響延遲到1922年才竣工給水。台南水道座落於台南市山上區,分為水源區與淨水池區,取曾文溪之水源,經唧筒抽水至沈澱池再送至過濾器室,使用濾材或加入藥品加以過濾,再由唧筒室將符合標準的淨水加壓送至山上淨水池貯水,最後利用淨水池與給水地區所具有的高度差,依靠自然重力送水至台南市。由於台南水道的興建,解決了當時6、7萬台南市民飲用水不足的問題,其設計供水量為每日1.2萬立方公尺, 可供給10萬人使用,而1932年台南市最高,俗稱五棧樓仔的林百貨,亦不須額外加壓就能將水送至頂樓。台南水道為台灣衛生事業系列工程中,第十個水道工程,也是促成台南近代化的重要原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