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瀏覽次數 : 298 APP瀏覽次數 : 0 瀏覽總數 : 298

吳園-公會堂



「吳園」乃清朝道光年間士紳吳尚新所建,有「台灣四大名園」之一的說法,今規模僅保留部份。但因當時吳家財富堪稱府城第一,人們讚其有財又有景,而有「樓仔內」之稱,「有樓仔內的厝,無樓仔內的富;有樓仔內的富,無樓仔內的厝」。此園相傳也是荷治時期向鄭成功建議攻臺的荷蘭通事何斌的邸。後日本政府徵收吳園土地,今臨民權路建築部份1910年9月由矢田貝季陸所設計,官民合資興建為「臺南公館」,1923年改稱「臺南公會堂」,是當時市民重要的集會場所,也兼具教化百姓功能。臺灣文化協會成立後,蔡培火、連橫等人亦曾在此處演講。而三0年代初登文壇的作家葉石濤,也在當時文壇重要人物日籍作家西川滿到此演講,特別趕到此欲與之相會,均留下文壇佳話。戰後曾將公會堂改名「中山堂」,後又一度稱為「社教館」。2018年9月起,在吳園後方亭台建築成立「王育德紀念館」,以紀念這位台南重要文學家與台語文運動大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