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瀏覽次數 : 254 APP瀏覽次數 : 0 瀏覽總數 : 254

孔廟



本廟建成於明永曆十九年,是鄭成功鄭經父子主政時期軍師謀將陳永華倡議、鄭經所建。是臺灣第一座孔廟,康熙年間改建孔廟為臺灣府學,並改稱「先師廟」,為臺灣最早的文廟。清領初期曾是全臺童生唯一入學之所,因此稱「全臺首學」。日治時期初期曾在臺南孔廟設立「臺南公學校」提供臺灣人小學程度日文教育,後更曾更名為「臺南第一公學校」。來到孔廟需由南門路掛著「全台首學」東大成坊這座側門進入,因孔廟的大門僅在每年9月28日祭典時才會開放。其格局為標準的左學右廟,前殿後閣的三合院,有三進兩廂,也是全臺唯一有泮宮石坊的文廟。三百多年來,除日治時曾因兵災毀損,台南孔廟始終維持傳統,固定於春、秋2季舉辦祭典,尤其又以秋季的祭孔大典最為盛大。全國祭孔大典中,台南孔廟為唯一仍然遵循古禮,以真牛、真豬、真羊獻祭,保有拔智慧毛的傳統的,每年皆於9月28日當天清晨開始,展開一連串的祭祀儀式,經38個程序始完成。其典雅高貴的紅色圍牆、傳統的台閩式建築與蒼鬱的古樹,為台南孔廟雖古常新的魅力所在。目前擴大看孔廟文化園區為孔廟沿南門路以南兩側,包括武德殿、永華宮、德化堂、延平郡王祠、鄭成功文物館、大南門、碑林與臺南放送局等景點。均為台灣重要之文學文化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