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瀏覽次數 : 39 APP瀏覽次數 : 0 瀏覽總數 : 39

中正商圈



二次大戰前,該地區為清代雍正時期的五條港,是臺灣府城最重要的商業門戶。日治時期為末廣町通,即今日的中正路,大略涵蓋田町、西門町、末廣町等地,町內有西市場、戲院、淺草商場等設施,而西市場更是當時是南臺灣最大的市場。隨著市區改正與臺南運河等建設,成為當時臺南驛到臺南運河之間的重要軸線。1927年末廣町一代決定興建連續的商店住宅,是臺南市第一條經過整體規劃設計的市街,而商業中心也逐漸由清代五條港地區轉移至末廣町。1932年12月5日位於二丁目的林百貨開幕,末廣町成為當時臺南市最繁榮的商業區,因此有「銀座」之名。 二次大戰後,許多外地人到該地購買生活用品,商業更為活絡,舉凡布料、服飾、皮鞋、珠寶等都買得到,而中正路西端為昔運河盲段,漁船可駛入,在漁市場靠岸卸貨拍賣。1963年位於運河盲段旁的合作大樓落成,是當時臺南首屈一指的複合性商業大樓,不但是全城最高的建築地標,也是受歡迎的庶民娛樂場所及客運總站,將中正路的商業發展帶到極點。隨後運河盲段填平,1983年中國城落成,有地下街美食廣場、商店街、戲院、冰宮等設施,全盛期為80年代至90年代初期。 1993年海安路地下街動工,因工程延宕與施工時封路,阻斷了中正路人潮,導致中國城與中正商圈沒落。2002年底海安路重新通車,隨後經藝術造街、五條港文化園區再生等計畫,海安路重新復甦,成為極具特色的藝文與商業場所,相對於海安路的重生,中正路卻已不如往日榮景。2013年合作大樓已拆除,接著於2016年拆除中國城,執行「府城軸帶地景改造計畫」,原址將回歸落日大道中的一環,使安平運河及安平港結合一體。而未來中正商圈預計隨著運河星鑽、林百貨重新開幕、海安路文創大街等計畫,打造為「台南文創大道」的一環,發展特色觀光與商業活動。

解說員資訊
主題故事製作貢獻者 李謙